首页
>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中新网】贵州水利“一号工程”白甫河拱桥合龙 该工程可满足267万人用水

  中新网贵州大方12月18日电 18日,有贵州水利“一号工程”之称的夹岩水利枢纽及黔西北供水工程(以下简称,夹岩水利工程)北干渠3标白甫河拱桥顺利合龙,为夹岩水利工程灌区供水目标按期实现和助推区域水网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夹岩水利工程是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是贵州水利“一号工程”。夹岩水利工程设计灌溉总面积90万亩,建成后将满足267万人生产生活用水,将在黔西北地区构建起以大型水利枢纽为支撑的安全有效的水资源保障体系,有效支撑区域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从根本上解决黔西北地区工程性缺水难题。

  白甫河拱桥坐落于毕节市洪家渡水库尾部,是水利工程中采用斜拉扣挂悬臂现浇工艺施工的第一大跨钢筋混凝土箱型拱桥,跨越狭窄的深“V”峡谷,进出口岸分别接短隧洞和深竖井。桥体拱圈悬臂节段采用倒三角挂篮现浇施工,净跨径180米,净矢高36米。

  白甫河拱桥有别于公路工程中的拱桥,整个结构处于峡谷下部,导致施工布置极为困难。夹岩水利工程的建设者经过反复研究论证,最终确定拱圈采用斜拉扣挂悬臂现浇工艺,通过巧妙利用岩锚索预应力结构及岸坡承台、镇墩永久结构物组成的混合式锚碇体系,在进出口两岸悬臂端对称节段相差仅为5mm高差的情况下完成了拱圈的合龙,如期完成深“V”峡谷之中净跨180米的高难度拱桥施工。(完)

  报道链接: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9365756.shtml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